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我与书的不解情缘

2015-09-16 15:18 兴安日报 李晓东

□李晓东

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记得世界文学巨匠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不但激励了我,也激励着很多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的人。

读书与我有着不解之缘,只是因为工作关系,现在读的书少了,或许这只是一个冠免的借口,但细想来,书带给我的知识和财富,是受用无穷的。

年少时,因为家境关系,自己与大学擦肩。带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走进了工作岗位。陌生的环境,复杂的人际关系,令自己感到非常不适。略感安慰的是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打字兼收发,虽然单调,但接触的不是公文就是报刊杂志,工作闲暇的读书看报成了我最快乐的事。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自己知识的积累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真的很感谢与书报相伴的这5年时光,因为经常读书看报,我知道了贾平凹的《废都》,记住了周国平和他《永恒的女儿》;从《青春》中知道了自己年轻的使命,在《人之初》中感悟活着的意义,在《散文》里品味生活的千般滋味。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感悟生活,品味人生,用年轻的热血编织未来的美好生活。

给我记忆最深的,是那篇《永恒的女儿》,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一位父亲用如此细腻的笔触表达自己对刚出生便不久于世的女儿那份深深的疼爱,这份爱至今仍涌动在我的心里。

因为爱,而宽容;因为爱,而感动。书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它不仅是文字的魅力,而是作者用心感悟、用心品读的人生滋味,它让我有一种无穷的回味。书中流泄的人生哲学,对我的人生选择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都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书却是生活中最好的调味剂,无论是苦难还是辛酸,都会让我们从中品读出幸福的滋味,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激发出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遐想。

参加工作之后,总会想起青年时代和父母抢书看的每一个夏日时光。充满智慧的《三国演义》,晦涩难懂的《红楼梦》,充满传奇的《西游记》,豪气引人的《三侠五义》,抗争腐朽王朝的《水浒传》,都看得那样津津有味儿。

自从女儿出生后,书与我几乎无缘了。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抚育女儿和经营家庭之中,看书,已成为一种奢侈。如今女儿已走进高等学府深造,已如我当年般,手里捧着美文,津津有味儿地读着,品着,感悟着,生活在她脚下,如七彩的霓虹,灿烂绚丽。

40多年过去了,自己的人生越来越丰满,心胸也越来越豁达、开阔,面对宠辱,处之淡然。这也许就是人生和生活的智慧吧。

编辑:田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