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和谐社会不应纸上谈兵

2015-09-16 09:27

□秀秀

我们每一个人都存在于这个社会中,不是一个个体的存在,而是依托于社会的存在。社会和谐我们才能生活幸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看似远大的目标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个市民都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是却只是口头表达,缺乏实际行动。每个人都在空喊口号,“我们要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却很少有人自我反思,自己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了什么。就小事而言,手中的垃圾从来不放到垃圾箱内,随心所欲的丢弃。无论是行人还是司机,想如何通行就如何通行,根本不顾红绿灯或者道路上的单行标志。邻里关系不和谐,双方都不愿意化解,打架吵闹影响更多人的生活。这些毛病只是我们日常所见的生活陋习之一,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的有着多种生活陋习。

有陋习可以,怕的是允许陋习的产生和发展而不去阻止。人无完人,但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作为好的市民,我们应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也许说保家卫国离我们平时有点远,但做有文明公德的人却离我们很近。不要为自己找借口,今天累了我可以随意丢弃垃圾,今天着急所以我逆行通行,今天我没有错所以我无需忍让。任何一个借口都有损我们的社会公德。为了我们的和谐社会,为了我们生活幸福,我们应该说我能做什么,而不是我怕做什么。

空喊口号,毫无意义,亲历亲为才能实现目标。

编辑:田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