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七彩蒙古霓裳彰显民族神韵

——第十二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侧记

2015-09-15 15:47 兴安日报

  这是一场服饰与文化的美丽相遇,这是一次草原各族儿女的盛会,这是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律动碰撞出来的和谐之美。这是一次中西合璧、审美交流、文化融合的良好契机。9月9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在我盟举行,盛大的比赛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高品味的视觉盛宴。

  9日,在舞台上,和着开幕式上激荡的旋律,来自俄罗斯、蒙古国和新疆、甘肃与内蒙古自治区共66支代表队的1000余名模特身穿华美绚丽的服装、头戴雍容华贵的蒙古族饰品,在金秋的阳光下步履婀娜,优雅的陆续走上舞台,他们将传统蒙古族服装、现代蒙古族服装、蒙古族行业工作服装和蒙古族饰品进行展现;台下,这些缝纫技巧精湛、做工精美、款式时尚、民族元素鲜明的蒙古族服装服饰一一亮相,使观众大饱眼福,品味到了蒙古族服饰的华丽与豪迈以及与时代相互融合又个性十足的服饰文化,赢得了观众们的满堂喝彩。

  11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颁奖晚会闭幕式在盟体育馆举行。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铁玉、盟行署副盟长崔景英、盟政协副主席杜吉雅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参赛队颁奖。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各参赛队伍角逐包括蒙古族传统、现代、行业工作服装设计,蒙古族饰品设计等在内的多个比赛项目。经激烈角逐,乌市乌云山丹民族服饰代表队获得传统蒙古族服装设计制作一等奖;乌市旅游局代表队获得现代蒙古族服装设计制作一等奖;突泉县旅游局代表队获得蒙古族行业工作服装设计制作一等奖;巴彦淖尔市乌拉特服饰代表队获得蒙古族饰品设计制作一等奖;乌兰察布蒙古源流(四子王旗民俗协会代表队)、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喀尔喀民族服装代表队、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老年艺术协会俏额吉艺术团获得团体表演一等奖。(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晚会上,大型歌舞《兴安颂》、乌兰图雅演唱的《套马杆》《送你一首吉祥的歌》《阿尔山的姑娘》,以及杭盖乐队演唱的《我的母亲》漂亮的蒙古马》《鸿雁》,《箭舞》、四胡表演等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入高潮。

  参赛团队尽显蒙古族服装服饰迷人风采

  一支支参赛队身着美轮美奂的蒙古族服装,缓缓绕场一圈,他们面带微笑,把本民族本地区最厚重的文化、生产生活与人类密切相关的服装服饰展现出来。参赛的服饰一部分来自民间艺人,他们自己设计、自己加工,采用传统工艺制成的服装,在继承中得到升华。呼和浩特乌仁满都海民族服饰的梁晓荣这次带来了20多套自己亲手设计、缝制的服装来参赛,服装上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凝结着她对民族文化的深情,从事服装行业30年的她对这次比赛胸有成竹,她说:“为了这次比赛,我翻阅了很多资料,经过我自己的想法改良了一些款式,衣服的布料选得也都是高端的面料,色彩搭配的也很漂亮。”

  大赛评委德力格尔高度评价了今年的赛事,他说:“本届参赛队伍的整体素质超越以往历届赛事的参赛水平,本届大赛参赛队伍之间的竞争与往届相比也更为激烈、更为残酷。今年兴安盟的服装服饰亮点特别多,应该是下了很多功夫。在比赛中,我们有一个规则是要彰显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地域文化,今年有些系列化的服装服饰做得非常不错,在面料选择、搭配色彩等元素上才能更加国际化。”

  来自鄂温克族的演员娜仁其其格说:“我们通过这次表演,向其他兄弟民族展示我们本民族的服饰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服饰,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其他民族先进的服饰制作技艺,把我们本地区的服饰越做越好。

  服务团队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今年的比赛是历届比赛当中参赛人数最多,关注人群最广的一次盛会。为确保第十二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的后勤接待和安全保障等工作顺利有序推进,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乌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工商、质监、食药、卫生、接待局等部门,对开幕式场地、比赛场馆、每个预订酒店及其周边进行联合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保障了赛事的安全顺利进行。

  在大赛的人群中,身着运动服饰、穿梭在人群中的志愿者尤为显眼,他们比参赛人员更忙碌,除了要照顾好自己负责的队伍,还要安排车辆、人员等各种大事小情。志愿者小姜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觉得很有意义,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的“小插曲”,在比赛的第一天,有一位参赛队员由于紧张,导致高血压晕倒,小姜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与医护人员共同将这位参赛队员送往医院抢救,最后队员转危为安他才回到家中。小姜说:“志愿者这个工作体现了我的价值,这段经历一定会给我一个难忘的回忆的。”小姜对记者说完这些,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记者心里不禁感慨,志愿者的一言一行同样体现着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他们同样是这次活动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自200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成为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和国内外蒙古族服饰文化展示、交流、合作的盛事。经过12年的不懈探索与努力,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从参赛范围到艺术水平,从知名度到影响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具备了向更大规模、更高档次、更广泛影响迈进的基础,同时也受到人民群众、广大游客和蒙古族服装服饰设计、生产、使用单位的喜爱和认同,成为推动蒙古族服饰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记者 丛婧 毕力格 驻站记者 梁子晶 鹿瀚林)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