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构建北疆草原“新丝路” 打通两条出海通道

2015-09-15 09:50 nmgnews.com.cn

9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李和平对记者表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向北开发战略,内蒙古将加快与俄蒙互联互通公路通道建设,加快构建联通内外、安全畅通的北疆草原“新丝路”,重点推进两条出海通道、三条能源资源通道和三条旅游通道建设。

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毗邻八省区,与俄罗斯、蒙古国交界,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内蒙古在中俄蒙经济带中地位举足轻重。

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发挥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李和平。摄影/章轲

13日上午,李和平接受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记者联合采访。他说,内蒙古作为国家的北大门,向内连接着国内广大的消费市场,向外连接着资源丰富的俄罗斯和蒙古国,并通过俄蒙陆路与欧洲大陆实现相互连通。

“多年来,道路运输是中俄、中蒙之间物资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李和平介绍,目前,内蒙古正式开放的公路(水路)口岸11个,其中满洲里口岸为我国最大的对俄开放口岸,二连浩特口岸为我国最大的对蒙开放口岸。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前四年,内蒙古全区国际道路运输累计完成客运量882.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5787万人公里、货运量9085.7万吨、货运周转量34.2亿吨公里,分别占同期全国总量的29.23%、9.4%、62.95%和36.1%,其中货运量从2007年开始连续八年处于全国第一位。

2014年,内蒙古完成公路口岸客运量128.4万人次,其中,中俄31.9万人次,中蒙96.5万人次;完成公路口岸货运量2365.3万吨,其中,中俄46.3万吨,中蒙2319万吨。

“内蒙古国际道路运输的显著特点也是最大优势是与蒙古国、俄罗斯的能源运输合作。”李和平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对蒙国际道路运输基本形成了“东油、西煤、中商贸”的国际道路货物运输新格局。

东部额布都格口岸、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重点以中石油大庆——塔木察格油田生产原油运输为主,2007年以来原油运输量逐年增加,2014年两口岸原油运输量达到80万吨;西部策克口、甘其毛都口岸重点以蒙古煤炭运输为主,2014年西部两个口岸煤炭运输达到1700余万吨,其中甘其毛都口岸煤炭运输连续四年突破千万吨。

记者了解到,作为内陆省区,目前内蒙古正全力打通两条出海通道。

李和平介绍,一条是以二连浩特口岸为起点,经锡林浩特、赤峰、绥中到达锦州港,内蒙古境内公路总长822公里。二连浩特口岸—满都拉图120公里和锡林浩特—别力古台103公里一级一幅公路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满都拉图—别力古台120公里正在按一级公路标准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

另一条是经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经西乌旗、赤峰、绥中到达锦州港,内蒙古境内公路总长650公里。目前正重点推进国道306线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西乌旗—林西一级公路建设,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西乌旗—林西长约320公里,目前内蒙古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2015年开始陆续开工建设,“十三五”期内建成通车。

李和平介绍,此外,内蒙古还在完善策克、甘其毛都、满都拉三个口岸与内陆省区互联互通资源能源通道建设,以及阿尔山、额布都格和阿日哈沙特三个口岸旅游通道建设。

由于地处戈壁、荒漠地带,地质情况比较复杂,内蒙道路建设工程造价较高。摄影/章轲

李和平表示,由于沿边地区多处于高山、戈壁、荒漠地带,地质情况比较复杂,工程造价较高,且所属地区经济总量不足,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财政收入较低,内蒙古已建议国家加大对口岸公路及口岸通道“瓶颈”路段的建设投资补助力度,减免地方配套资金。同时,建议国家在项目规划审批、用地指标匹配等方面也给予支持,确保互联互通公路通道顺利建设。

编辑:田野

(原标题:内蒙古构建北疆草原“新丝路” 打通两条出海通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